昆明律师logo

黄蓉律师:13888618350

首席律师

昆明律师3

联系律师

    黄蓉律师团队

    咨询电话:13888618350
    微信咨询:微信号即手机号
    执业机构:云南鼎麒律师事务所
    办公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新闻路文化空间A座20层(新闻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

只有这些才是夫妻共同财产,离婚时可以进行分割

时间:2019-06-03 14:28:00

  大家都知道,夫妻离婚对财产进行分割时,只对夫妻共同财产部分进行分割,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是不参与分割的。那么哪些是夫妻的共同财产?哪些是可以进行分割的财产?下面,齐家律师将为您详细解答。

  新婚姻法第17条规定了夫妻共同财产的部分,下面分开说明。

  1、生产经营收益。包括生产劳动收入、工业、服务业、信息业等行业的生产经营收入,也包括股票债权买卖收入、投资经营企业收入等。

  2、工资奖金。包括基本工资部分,也包括各种形式的福利、奖金、补贴,还包裹年薪股份期权等工资性质的收入。

  3、知识产权收益。知识产权本事只归权利人所有,其配偶不享有所有权,但是由知识产权获得的经济利益属于夫妻的共同财产,如稿费或者专栏转让费等。

  4、继承或赠与所得财物但除已经在遗嘱或赠与合同中规定只归一方的情况外。共同财产制关注的是家庭关系,这一制度下,夫妻一方通过继承或者赠与获得的财产,与工资收入、知识产权收入同样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但是如果已经在遗嘱或赠与合同上面有注明不允许其配偶分享的这种情况,则属于夫妻一方财产。

  5、其他共同财产部分还有:

  (1)夫妻一方以个人财产投资所得的收益。(2)双方的住房补贴金住房公积金(3)双方的养老保险金赔偿安置补偿费。

  在司法实践当中,一般是以婚姻关系成立为时间节点,通常结婚之后所取得的财产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除非当事人可以出示证据证明其是个人财产才不会被参与分割。

  法律相关知识:

  婚前购买的房产属于共同财产吗?

  婚前买房是属于一方的财产,如果婚后把房子卖了,属于财产收益,是属于共有财产,离婚时需要给男方钱。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第十七条 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资、奖金;

  (二)生产、经营的收益;

  (三)知识产权的收益;

  (四)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

  (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第十八条 夫妻一方的财产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夫妻一方的财产:

  (一)一方的婚前财产;

  (二)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

  (三)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

  (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昆明离婚律师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