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律师logo

黄蓉律师:13888618350

首席律师

昆明律师3

联系律师

    黄蓉律师团队

    咨询电话:13888618350
    微信咨询:微信号即手机号
    执业机构:云南鼎麒律师事务所
    办公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新闻路文化空间A座20层(新闻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

昆明90后小夫妻闹离婚 分家产锅碗瓢盆不放过

时间:2019-06-03 14:29:28

  当不少80后感慨成了“剩男剩女”时,一些90后却已开始闹离婚了。而且他们不仅说离就离,还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财产分割闹得水火不容。你要锅,我要床;你抬衣柜,我搬餐桌;冰箱给我,你拿饮水机,连锅碗瓢盆也要分得一清二楚……双方争执不休,互不相让,甚至闹上法庭。这不,最近昆明市盘龙区法院就审理了这样一起婚后财产纠纷案。最后,原告女方被判得一个电磁炉和一个电饭锅。

  闪婚闪离

  婚后一年多闹起了离婚

  李晓(化名)是个90后女生,也是家中的独生女,一直被父母视如掌上明珠。2014年初,通过网上聊天,她认识了大男孩魏军(化名)。一来二去,双方很快坠入爱河。

  欢度完情人节后,2014年2月21日,两人相约登记结婚,名正言顺地成了一对小夫妻。然而,婚后一年来,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小两口开始为生活琐事吵闹不休。婚前的浪漫,在婚后成了过眼烟云。小两口一赌气,想到了离婚。为了操办结婚事宜,男方当初从丈母娘处拿了8万元钱,女方提出,只要男方立即还钱,就办理离婚。

  离就离,谁怕谁呀?今年7月17日,男方很快凑够了8万元还给女方。当天,两人就到昆明市盘龙区民政局办理了协议离婚。

  对簿公堂

  闹上法庭只为分割旧家具

  “既然离了婚,就要分得一清二楚。”你要电饭锅,我要床;你抬衣柜,我搬餐桌;电冰箱给我,你拿饮水机,连锅碗瓢盆也要分得一清二楚……双方闹得不可开交,互不相让。

  男方说:“这些家具是结婚前买的。既然离婚了,一件也别想带走。”女方说:“只要住过一天,那些床和衣柜等家具就是夫妻共同财产,必须要分清楚。”

  闹来闹去,牵扯不清。咋办?女方说:“既然分不清,干脆上法庭。”男方也说:“扯不清,就让法官来判。”

  于是,今年7月31日,女方一纸诉状将男方告到了盘龙区法院,要求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女方同时提出,男方婚后的工资也要进行分配。

  法院判决

  电磁炉电饭锅判给女方

  2015年9月8日,盘龙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为了打赢这场官司,男女双方都聘请了律师。作为原告的女方,更是做足了准备,聘请了两个律师为其出庭代理。

  女方诉称:双方协议离婚时,遗漏了房屋装修费用及家具等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包括装修、家具、工资等,要求分得财产的一半,共计5.5万元。

  男方则说,女方提出这些要求完全没有道理。因为在2015年办理离婚手续时,已经归还了向其母亲借的8万元钱,女方才同意签字离婚的。夫妻共同财产,早就在离婚协议上写明白了,剩下的那些家具,包括自己的工资收入,和女方没有半毛钱关系。

  法院审理查明,双方离婚时未分割的夫妻共同财产为一张床及床垫、一个床头柜、一个衣柜、一套沙发、一个博古架、一张餐桌及餐椅10把、一个冰箱、一个洗衣机、一个饮水机、一个微波炉、一个电磁炉、一个电饭锅。这些财产如何分割呢?今年10月27日,盘龙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电磁炉、电饭锅归女方所有,其余家具归男方所有。综合考虑双方在庭审中对财产分割的意见,由男方补偿女方2.4万元。

  专家声音

  90后小夫妻遇事要多沟通

  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师张孟娟分析认为,现在的90后家庭,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受家庭教育和社会环境影响,敢爱敢恨,想法更为直接。在处理家庭纠纷上,也相对缺乏沟通和包容心。

  该案中,男女双方为分点锅碗瓢盆闹上法庭,在很多人看来都夸张了点。但恰恰在90后看来,这就是他们的处理方式——他们更喜欢用直接的方式来处理,处理不好就上法庭,认为这种方式更为直接和简单。

  张孟娟建议,90后小夫妻在婚姻家庭中,应该要学会相互包容和沟通,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特别是在选择婚姻家庭时,也不要一时冲动,头脑发热。在遇到婚姻纠纷时,可以选择找心理咨询专家,疏导一下各自的心理情绪。特别在90后儿女婚姻观念方面,也希望他们的父母能冷静面对,不要起到推波助澜的负作用。

  法官说案

  类似离婚案并非孤例

  小夫妻对财产很较真

  李晓和魏军的离婚案并非孤例,不久前,盘龙区法院也曾审理过类似的案件——结婚不到一年,女方就闹离婚。财产分割时,戒指、项链、手机、旅游费样样都要分,就连娃娃的奶粉钱,也搬到法庭上来进行分割。90后婚姻缘何如此脆弱?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原因主要是草率结婚、父母干涉以及过分强调个性等。

  1 特点

  小夫妻离婚

  对财产很较真

  “匆匆认识、忙忙结婚”的“闪婚”现象,在不少80、90后男女中很是常见。一位基层法官坦言,在他们所办理的离婚案件中,大多数90后涉案婚姻均未超过两年,最短的甚至仅维持了1个月。其中,在谁家过年,谁承担家务,甚至连饭菜不合口、争看电视频道等,都能成为离婚理由。

  法官分析认为,90后离婚案件当事人大多婚期短,没有财产分割或子女抚养问题,离婚似乎简单得多。但是,一遇到对财产较真的男女,出于赌气的心理,就连旧锅碗瓢盆也要分清楚,这也是90后离婚案件财产分割的一大特点。

  2 特点

  9成以上离婚

  由女方提出

  “其实,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结婚过于草率,婚前没有足够的了解。”来自嵩明县法院的相关统计数据表明,2012年至2014年间,该院受理的离婚案件数平均每年在250件左右。从性别上看,离婚案件原告女性居多。从嵩明县法院受理的案件来看,90%以上是女方提出离婚。

  分析离婚原因发现,性格不合、经济纠纷、婚外情、婆媳不和成为婚姻家庭稳定的4大主要杀手。特别是90后男女,对婚姻的神圣性感悟不深等,也是导致离婚的原因

昆明离婚律师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