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律师logo

黄蓉律师:13888618350

首席律师

昆明律师3

联系律师

    黄蓉律师团队

    咨询电话:13888618350
    微信咨询:微信号即手机号
    执业机构:云南鼎麒律师事务所
    办公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新闻路文化空间A座20层(新闻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

昆明10岁男孩无户籍,抚养人希望有生之年能为他“要”个户口!

时间:2019-06-03 14:20:08

  “因为没有户口,我不能办学生证、不能买保险、不能办公交卡;因为没有身份证号码,我不能参加英语和吉他比赛,还有武术比赛,也不能去春游。我很想像同龄小朋友一样,看看学校外面的世界,能有个快乐的童年。”这是官渡区云缨小学学生王福康写在日记本里的内容,他是一名“特殊”的学生、也是一名孤儿。他今年10岁,学习成绩优异、人也乖巧懂事,但至今没有户口,也没有学籍。

  “我就是他唯一的亲人,既然他不愿意到福利院去,我也不会强求他。只是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有位好心人帮他解决户口问题,这样我就放心了。”王福康的抚养人李善真女士表示,之前也有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建议她将孩子送到福利院去,“当时我是同意的,但这孩子跟我生活了10年,和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不愿意去,我也尊重他的选择。”

  抚养人李善真:“相依为命10年,只想给他要个户口”

  日前,记者跟随李善真的指引来到他们“家”。房间不大,估计有20多个平方,但里面的摆设却不少,有着一张高低床,有书柜、饮水机、各种厨具等,这个“家”里看上去十分紧凑。据李善真介绍,这房子每月需要300块钱租金,她们从四年前就搬到了这里,主要是为了方便孩子(王福康)上学。

  “既然没人管他、既然他遇见了我,我就要尽最大的努力为他提供更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李善真说,这孩子很喜欢武术和吉他,而且学的很好,学习成绩也不错,人也非常懂事。“他从小和我相依为命,说的很多话让我十分感动。他很喜欢看书,偶尔还会翻看四大名著,这点和我很像。”

  “那是2008年6月的某天晚上,我在自家药店门口的垃圾堆里发现了他(王福康),作为医生的自己及时查看了孩子的状况。当时他很健康,但就是没找到他的亲生父母。”回忆起当年的情形,李善真表示自己当时曾到派出所报了警,“由于找不到孩子的父母,自己就一直喂养他到现在。”记者从李善真提供的资料中看到,她曾于2015年8月19日登报寻找过王福康父母,但至今仍然杳无音讯。

  李善真表示,其实把孩子送去福利院是件很简单的事情,民政局的领导留了电话并称随时可以打过去,他们便会派人来把孩子接到福利院。“但考虑到孩子能不能接受福利院的生活?将以什么样心态呆在里面?他的兴趣爱好是否还能坚持下去?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孩子自己也很不愿意去。当想到这些,我觉得还是先把他的户口给办了吧。”

  “我只想给他要个户口,希望政府部门能够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在我走(离世)之前,能让孩子和我一起生活;如果哪天我走了,他说过自己会去福利院的。”李善真说,自己今年63岁了,身体也一直不好,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器官衰竭等多种病症,长期靠吃药控制着。“甚至有时候身体疼得连饭都不能煮给孩子吃,但他很懂事,逐渐学会了自己煮面条,或是到楼下买盒饭吃。”

  李善真还表示,希望相关部门领导能对王福康的户籍进行详细研究,看能否将他的户口落在经开区的集体户口上?“因为他(王福康)是在经开区辖区内捡到的,也是在这儿长大,自己也一直带着他居住在这里,我觉得应该是符合要求的”,她表示。

  学校:“有户口就有身份证号,就能马上办理学籍”

  “现在的学籍注册是依据身份证号码进行的,没有这个号码就没办法注册。过去四年里,每次见到孩子的奶奶(李善真女士)都要问她孩子的领养情况和落户情况,孩子的班主任和上课老师对他也是格外的关照。”谈起王福康的学籍,官渡区云缨小学党委书记兼校长钟洁表示,学校和孩子奶奶都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忙解决孩子的户口问题,只要解决了户口就有身份证号码,那学籍问题就能马上解决。

  钟洁介绍,因为王福康属于经开区辖区人口,而云缨小学属于官渡区的学校。“由于李善真女士向经开区教育局反映了孩子的特殊情况,教育局本着‘就近入学’原则将他(王福康)安排到我们学校来。当时我们并没有因为他没户口而将他拒之门外,因为每个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权利,都是平等的,我们非常欢迎他的到来。”钟洁还说,凡是学校其他学生享受的政策,王福康也都享受得到。

  “有段时间他闹情绪不愿意来上学,后来在老师和他奶奶的鼓励下,他又重拾信心回到了学校。”钟洁说,王福康是个较为敏感的孩子,所以班上的老师和同学都特别的关心和爱护他。他到校的四年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从一开始的不识字到现在钢笔字写的有模有样,同时他的兴趣培养也是比较好的,“如果他落户需要学校提供证明,我们一定会尽全力支持。”

  相关部门:“有《收养登记证》,才能办理户口登记”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经开区水海子派出所。“首先要到民政局递交申请领养的证明材料,如果材料齐全,民政局就会给收养人开具领养证明。然后,我们凭借领养证、收养人户口册、身份证,以及住房证明等材料,就能给孩子办理落户。”至于王福康能否落集体户口,派出所民警则表示,王福康目前不符合落集体户口的相关规定。“落集体户首先要在我们辖区工作、他的房产信息在这边、同时还要交够三年的养老保险,才可以申请落入社区的集体户口。如果不符合这些条件,那就没法办理相关手续。”

  根据派出所民警的指引,记者辗转来到了经开区民政局。据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云南省民政厅目前还没将“孩子收养、婚姻登记”两项业务的办理权限下放到经开区民政局,这两项业务还需到托管以前的行政区划去办理,也就是呈贡区便民服务中心。

  “针对未办理收养登记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当事人可向民政部门申请按照规定办理收养登记,凭申领的《收养登记证》、收养人的居民户口簿,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呈贡区民政局局政审批科科长杨燕表示,在1999年4月1日后,国内公民私自收养子女未办理收养登记的,当事人可依据相关规定,申请办理收养登记手续和常住人口户口登记。

  杨燕介绍,根据国家规定,国内公民私自收养子女且不符合收养登记、收养公证办理条件的,在履行了采集被收养人DNA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内进行比对、向社会发布寻亲公告等程序,公告期满仍查找不到其父母或者监护人的,可将其户口登记在社会福利机构集体户、公安派出所直管公共户、社区集体户或者抚养人家庭户上,家庭关系登记为非亲属关系。

  律师:“即使不能收养孩子,也能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

  “如果李善真女士目前不具备收养人应具备的收养条件,那么依法是不能形成收养关系的;如果她具备了收养条件,而民政部门拒不予以办理的,她便可以提起行政诉讼来争取收养机会。”云南冰鉴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赵云曙认为,由于老人担心将孩子送去福利院后怕他不适应而毁了他的一生,便要求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当情理与法理发生冲突时,我认为法律往往都是从情理、常识之中升华提炼而来,情与法的最终本质基本一致,所以最后都能找到一个平衡点来化解这一冲突。”

  赵云曙还表示,就事件本身来看,即使李善真女士不能收养这个孩子,也并不意味着她不能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比如,她可以和社会福利机构商量,经常到福利机构看望孩子,或是不定期将孩子接到家中生活一段时间;此外,李善真女士也可以通过其它途径来关心、照顾这个孩子,只要这些途径合情合理且具有可行性,相信社会福利机构应该也是不会拒绝的。(注: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福康、李善真均为化名)

  法律相关知识:

  抚养费的计算是怎么样规定的

  离婚后一方抚养的子女,另一方应负担必要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的一部或全部,承担费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长短,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

  首先由父母双方协议,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无论是协议还是判决,都应以三个方面的因素为确定依据:一是子女成长的实际需要;二是父母双方的实际承担能力;三是当地的实际生活水平。即使是父母双方协议子女随一方生活并由抚养方负担子女全部抚育费,法院也应查实双方是否符合上述依据,否则,影响子女健康的应不予准许。确定子女抚养费有以下3种具体的计算方法:第一,有固定收入的,抚育费一般可按其月总收入的20-30%的比例给付,承担两个以上子女抚育费的,比例可适当提高,但一般不得超过月总收入的50%。第二,无固定收入的,抚育费的数额可依据当年总收入或同行业平均收入,参照上述比例确定。第三,有特殊情况的,可适当提高或降低上述比例。

昆明离婚律师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