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律师logo

黄蓉律师:13888618350

首席律师

昆明律师3

联系律师

    黄蓉律师团队

    咨询电话:13888618350
    微信咨询:微信号即手机号
    执业机构:云南鼎麒律师事务所
    办公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新闻路文化空间A座20层(新闻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

昆明西山区法院去年涉抚养案件中 超9成父亲败诉

时间:2019-06-03 14:24:35

  6月18是父亲节,很多家庭都外出过了一个美美的节日,家庭中的父亲也很尽职尽责。不过,离婚的家庭就不一样了,比如,2015年1月至2017年6月1日期间,西山区法院受理的抚养权、抚养费案件中,父亲败诉率在9成以上。不过,这并不说明父亲就成弱势群体了,一些案件表明,现阶段父亲还是略强于母亲。法官说,在家庭破裂后,孩子永远是受害者。所以爸爸们,无论任何时候,都应该对孩子尽到自己的责任。

  未付抚养费被女儿起诉

  小冉今年13岁,几年前父母离婚,小冉跟随母亲一起生活。父亲熊某应每月支付孩子抚养费,却没有兑现承诺。

  法官在审理时查明,熊某在某社区担任临时护村队员,每月工资1100元,每年年底还有3000元的奖金。每年还有1000多元分红款。

  法院认为,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根据熊某的实际收入情况,将酌情考虑支付孩子抚养费。于是判决熊某每月支付小冉抚养费600元,直到小冉18岁。

  未尽到责任失去抚养权

  王女士是景洪人,10多年前嫁到昆明,并与丈夫邵某生了一个儿子小邵。2008年,双方协议离婚,孩子归邵某抚养。

  离婚后,邵某在金钱上给儿子满足,自己却长期出差,对儿子的感情生活、学习情况等不闻不问。小邵得不到父爱,渐渐变得自卑、厌学。为了逃避极度的焦虑和孤独感,小邵自己跑到景洪投靠母亲。现在,小邵在景洪跟随母亲一起生活,很开心。王女士将前夫邵某告到西山区法院,请求法院判令把儿子的抚养权变更给她,前夫每月支付儿子抚养费1000元,直到18岁。

  西山区法院审理认为,小邵已经和母亲王女士一起生活,王女士又具有抚养能力,也愿意抚养儿子,王女士要求变更抚养权,法院应当支持。判决小邵的抚养权变更为母亲王女士抚养,邵某每月支付孩子抚养费800元。

  父亲成被告

  拒付孩子抚养费最易被起诉

  案情:子女起诉离婚父母索要抚养费案,90.5%的案件被告是父亲,9.5%的案件被告是母亲。

  原因:婚姻解体时,年幼的孩子大多随母亲生活,父亲支付抚养费;也可能是男性的家庭责任感弱于女性所致。

  案情:43%的案件是10岁~18岁的孩子起诉父亲,38%的案件是5岁~9岁的孩子,19%的案件是5岁以下的孩子。

  提醒:孩子上学后,生活费用及教育费用大幅增长。作为父亲的你如果离婚了,最好在孩子小学前准备教育储备金。

  也易被前妻要回孩子抚养权

  案情:由前妻提起的变更抚养权之诉,60%的父亲年龄处于30岁至40岁。法官的裁判结果更有意思:只要是女方言之成理,法官一般都会支持女方的诉讼主张,判决男方被告败诉。

  提醒:法官说,各位30岁至40岁已离婚的父亲,如果你的前妻把你告到法院要求变更对孩子的抚养权,应该慎重对待,最好选择采取和解的方式与前妻协商,因为父亲在此类案件中败诉率比较高。

  父亲当原告

  向成年孩子索要赡养费都胜诉

  案情:这类案件中,60岁至80岁的父亲占了57%。令人欣慰的是,这些老父亲他们的胜诉率是100%,所有的法官都判决成年子女支付赡养费。

  原因:成年子女为什么不赡养父亲?原因几乎都一样:60岁至80岁的男性都居住在农村,他们的配偶已经去世,重新找到了老伴,子女以此为由拒绝支付赡养费。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在一定程度上还没有得到较好的保障。

子女拒绝赡养80岁以上父亲又是什么原因呢?在多子女家庭,有个别的子女认为父亲在分配家庭财产的时候不公平,由此拒绝履行赡养义务。这类案件主要出现在昆明主城区周边的城中村,这些城中村的经济条件都非常优越,双方打官司的原因其实在于斗气。

也会起诉前妻讨要孩子抚养权

案情:这类诉讼中的父亲大都在30岁至40岁,72%的案件都是父亲败诉,28%的案件父亲胜诉。

原因:没有确凿的证据,法官不愿意强行把孩子从母亲身边带走,没有充分的理由,法官不愿意改变孩子已经习惯的生长环境。而父亲胜诉的理由是:孩子的母亲有恶习,或者是自身条件已不具备抚养孩子,由此判决把孩子的抚养权从母亲变更给父亲。

提醒:男性作为父亲这个角色去打官司时,不论是作为原告还是被告,官司的胜诉率总体上并不高,因为法律总是在调整着弱小与强者之间的动态平衡,所以男性担任原告败诉率高的情况正好说明:现阶段男性还是略强于女性。所以,爸爸们,当你们在面对家庭矛盾时,应该承担起更多的家庭责任。

昆明离婚律师794